知识快进我脑袋

内心波涛汹涌,语言苍白无力
(* ̄︶ ̄)

[gb]如何拐走清冷老婆

老婆是皇宫里总管礼教规矩的男官。


大约是总在深宫当差的缘故,老婆看起来一副很不好接近的样子。疏离的眉,疏离的眼,长长的羽睫一垂就划得生人勿近,连目光也冷。


同僚们知道你喜欢裴瑾舟的第一反应都是难以置信的"啊,不会吧",然后抛出自己的疑问"那个长得冰冷冷看着凶巴巴的男人有什么好",再有更热心的便拉着你要介绍其他"良配"。


关于为什么会喜欢裴瑾舟,你自己其实也说不明白。


平心而论裴瑾舟是美的,但眼角眉梢都带着冰碴,像是冷月的清晖撒在人间,人人得见却又高不可攀。


他的言行自然也谨慎无可挑剔,却总据于方圆规矩之中,好似做工精美的玉器,哪怕雕刻得再逼真也缺那么一丝生机。


但你曾于不经意间窥见过玉上的裂纹。


那是去年上元节,你加班加点处理好公务出来已是暮色四合,官家有令值此佳节无需宵禁,迫不及待的观灯人早已涌上街头,欢声笑语不时飘过宫墙,衬得寂静的皇城外宫更加冷清。


裴瑾舟正是这时从一扇偏僻的角门中出现的。


美人一身墨色大氅趁着内里的绛红官袍,肩头积了薄薄一层落雪,手提明黄黄的灯笼。他欠身向你施礼,你颔首相回,接着一路无话。


市集在皇城外,出了宫门几步便能遥遥望见那火树银花的灯海,你转身想要道别,却正抓住同行人眼中的落寞。


像是月色在人间飘荡却找不到一处安放,像是无依之人面对万家灯火辉煌却不知哪里是归乡。


你被裴瑾舟一闪而过的情绪刺痛,身体抢先脑子一步开口:


"今夜灯河璀璨,不知公子可否赏脸一同观灯。"


那次邀请确实孟浪,你话讲得磕磕绊绊连平日半点妙语连珠也无,事后回想起来挫败到极点。可裴瑾舟一路静静聆听偶尔插一两句问话,潋滟的凤眼看向你不带半点霜雪,甚至白皙的面颊也在灯火映衬下染上一片淡粉。


此后你总能遇见裴瑾舟,下朝、逛街、游园……那抹伶仃的倩影总是"恰好"出现在你面前,占着你的视线,和你浅笑轻谈。


作为一只猝死穿越的科研狗,长期的实验室浸泡并没有让你获得足够的生活技能,再加上这辈子穿过来就中了科举,每天上班点卯衣食无忧,你一直过的大大咧咧。


有时胳膊一伸出去才发现衣料上不知何时被锐物勾出了线头,或者经眼明心细的裴瑾舟提醒才发现袖口磨出了小洞。


每当你面露难色不知如何是好时,美人总会热心地勾起唇角:"不如将衣物交给瑾舟吧",几日后再见便会收到缝补细密的衣服,带着淡淡冷香,和美人一样好闻。


你不好总叫人白缝,时间一长想着给他买个礼物以表谢意。奇珍阁的掌柜听了你想买给亲密的“男性朋友”,立刻露出明了的微笑,转头包了一根贵重的楠木簪子。


连带掏走你一月的俸禄。


虽然有些肉疼,不过一想能讨美人开心你也不计较了,揣着簪子乐颠颠跑到瑾舟家。


美人刚刚似乎在小睡,一向梳的整齐的发髻变得松散,鬓角垂下几缕调皮的碎发,眼中的迷蒙睡意在看见你后瞬间消散,只剩下一脸激动的倒影。


“瑾舟,给你的。”你太想看见瑾舟见到礼物时喜悦的神情了,索性直接打开锦盒,“喜不喜欢?”


“这是……”裴瑾舟喜悦得面颊泛红,一双凤目在你和簪子间流连。


“这是你帮我缝补衣服的谢礼!”


砰!


你捧着月俸被拒之门外。


“究竟是为什么呢?”你蹲在糕点铺门口,和一个大红苹果交到酒肉朋友分享自己的烦恼。


“很简单啊。”小胖丫头啃苹果啃得正忙,但仍抽空口齿不清地回答了你问题,“因为姐姐你耍流氓。”


“啊?”


“爹说只给簪子不谈婚论嫁都是耍流氓。”小姑娘回味似舔舔果核,悄悄往旁边挪了一步,“爹不让我和流氓一起玩。”


原来簪子在这个世界是定情信物,联想起当时裴瑾舟异常的反应,你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迟钝。


很多时候知晓了结果才会想起一些未曾注意的细节。


比如裴瑾舟每次见时你一丝不苟的仪表,眼中的喜悦,衣服上细密得几乎看不出来的针脚,和随着衣服而来的一些“不小心”买多吃不完的糕点……


你大概盘算了一下,觉得几年攒下的俸禄应该够娶夫郎的。


拦住人时未来的夫郎正要去宫中上值。美人显然偷偷哭过,一双漂亮的眼肿的像两颗粉桃,左躲右躲不让你瞧,直到你急得说要找皇帝赐婚,才乖乖投进你怀中。


“傻瓜,瑾舟不过一介男宦,哪值得皇帝亲自过问。有杳杳这一句话,哪怕无名无分瑾舟也愿意相随。”


你自然不愿草率瑾舟的婚礼,隔日就向皇帝请求赐婚,操办起来。


可惜现实狠狠给了你一击。  

  

“啥,这么贵?”你看着卖家给出的报价,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你不过是想买一个位置好面积大离皇宫稍近周围最好配置繁华的房子,好让瑾舟闲时方便逛街当值时也不用早起赶路,为什么要让你回想起上辈子的房价?


京城居,真不易。你拉着裴瑾舟躲到一边,想和他坦白自己这个看似风光的探花娘其实是个穷鬼的事实。


买不起,下下辈子也买不起。


“妻主别担心。”裴瑾舟看出来你的心思,悄悄递给你一个木匣。


里面竟然装着好些千两的银票和价值连城的珠宝。


“宫中娘娘们总会上下打点,再加上瑾舟自己的一些积蓄……”你目光灼灼,他以为你误会赶忙慌乱地解释。


你却只觉得心疼。


自那次求婚后,裴瑾舟对你彻底敞开心扉。因为家中贫穷又是男子,他幼年过得极其艰辛,干活手脚稍不麻利便会挨打,还要帮着长兄照顾唯一的妹妹。


为了妹妹的婚事,长兄在他十岁那年被卖给了村中富裕的王屠户作婿,又过两三年父母讲目光投向了半大的他。


父母见他出落得漂亮,竟要狠心将他买进花楼。绝望之下他连夜出逃,正巧遇见宫中征招宫人,便谎称自己父母双亡入了宫,至此一过就是二十年。


宫中的日子瑾舟并没有同你细说。你不知道这期间他吃了多少苦,挨了多少打,有多少次在尔虞我诈中身陷险境又绝处逢生。


但你知道,那木匣里装的是他二十年的全部青春。


你把木匣推回去,红着眼摇头,那木匣却又被一只手强力推回来。


“妻主喜欢的只管买下。”


“杳杳一片真心,再多的金银也比不上。”



月色在人间游荡,寻找一处归乡,你知道自己接住了月亮。

  

  

  

谢谢你看到现在,如果可以的话能留下心心和手手嘛

彩蛋是捞月亮(车尾气)



评论(9)

热度(285)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